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号:18939884868 QQ/微信同号:972445352
相关专题: 悼词 答谢词 讣告讣闻 挽联 祭文 吊唁词 哀悼词 安慰短信 唁电 墓志铭 碑文 清明节文稿
蝴蝶兰催花技术
发布人:花圈网 发布于: 2012/11/16
 为能在节日期间向市场提供蝴蝶兰盆花,山东省日照市园林局、日照市农业高科技示范园进行了3 年的蝴蝶兰催花技术研究,系统总结出了一套技术规程。

  生产设施

  采用改良后的日光温室,配备风机盘管加温、风机湿帘及外遮荫降温增湿等必备的温湿度控制设备。

  技术措施

  温度控制

  1、昼夜温度:营养生长期间昼温控制在26℃~28℃之间最高不超过32℃;夜温控制在20℃~23℃之间,最低不低于15℃。

  2、高温处理:在低温处理前1 个月进行,昼温28℃~30℃,夜温20℃~23℃,结合光照增强,促进植株积累养分,以便更好 地向生殖生长转化。

  3、低温处理:在计划产花期前4 ~5 个月进行,昼温降 至25℃,夜温降至18℃,在此温度下,蝴蝶兰由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开始形成花芽,持续1 ~1.5 个月,完成花芽形成的全过程。当花梗长到10cm左右时,结束低温处理。若延长低温处理 时间,则会延迟花期;若提早结束,则抽出的花梗长势会变细弱, 所以,要较好地把握低温处理的时间。

  4 、花梗伸长和花蕾发育期温度处理:昼夜温度为(25℃ ~28℃)/ (18℃~20℃),这种温度环境中,可使花梗粗壮, 花苞发育快而肥大,花色好,待梗抽出花苞时要特别注意温度的 变化,不能太快,否则易造成落蕾现象。开花时,昼夜温度可降 低至25℃/18 ℃。

  湿度控制

  相对湿度一般应控制在60% ~80% ,湿度太大易感染病害, 湿度太小,对兰花生长不利。温室通风较好的情况下,白天相对 湿度在70% 左右,晚上80% 左右,有利于蝴蝶兰的快速生长。

  1 、增加温室湿度的方法:a.除走道外不要做成水泥地面, 以泥面或铺沙石地面为好;b.向地面喷水或灌水;c.喷雾加湿。

  2、降低湿度的方法:a.自然通风或强制通风;b.增温降 湿。

  3、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向盆内大量浇水来提高湿度,这 样做极易引起烂根;温室内湿度变化也不宜太快,否则易引起落 蕾现象。

  光照控制

  蝴蝶兰对光照的要求较严,光线不能过强或过弱,过强易引 起日灼病,轻者组织受伤,叶变黄色,严重的呈灰白色,并引发 炭疽病;光线太弱,光合作用能力降低,导致叶片徒长,软弱下 垂,不利于花芽分化,开花数量少。一般光照强度在15000~20000lux, 催花前高温处理时,光照应稍微增强至20000 ~25000lux,使苗 积累更多的养分,更好地从营养生长转为生殖生长,催出的花也 更为整齐,品质更好。

  水肥控制

  培育蝴蝶兰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施用适量的肥料,中苗蝴蝶兰 一般施用N ∶P ∶K 为20∶20∶20的复合肥2000倍液;催花前需 施用1 ~2 次高磷肥,N ∶P ∶K 为9 ∶45∶15的复合肥2000倍 液;花梗长出后,施N ∶P ∶K 为10∶30∶20的复合肥2000倍液; 在花梗长到10cm左右时,可喷N ∶P ∶K 为30∶10∶10 的复合 肥2000倍液;当花苞长成开花时停止施肥。水与肥的关系为2 次 肥1 次水。兰花喜干,忌湿,要见干见湿,不浇则已,浇则浇透。 当发现根尖有黄化现象或新根一碰到水草表面就短缩伸不下去的 情况时,应先观察是水分太多还是肥伤,再根据情况进行断水或 淋洗处理。EC值、pH值应施肥后隔天测,合适的pH值为5.5~6.5, EC 值低于1.6mS/cm,施肥浓度不宜太大,应薄肥勤施。

花圈店原创首发:http://www.zgxh.org/listzt-1372.html
手机版访问:蝴蝶兰催花技术
上一篇:什么是年宵花
下一篇:年宵花选购讲究多
相关资讯:
 ·烈士花圈是怎么样的,花圈挽联怎么写
 ·遵义市万佛山陵园(遵义市巷口镇沙坪村)附近花圈店花圈花篮配送
 ·临汾市曲沃县乐昌镇花店丧事白事花篮去世葬礼殡仪馆花圈订购异地送花圈